心智圖資源庫 內科-支氣管擴張症
本篇主要介紹了支氣管擴張症的病因、病理發展、臨床表現、相關輔助檢查及其結果判讀、診斷標準與鑑別診斷以及治療方法等內容。 可用於相關專業複習參考。
編輯於2024-04-02 16:22:31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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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支氣管擴張症( bronchiectasis)
治療
治療原則
防治呼吸道反覆感染;保持呼吸道引流通暢
治療方法
控制感染
輕症
氨芐西林、阿莫西林、第一/二代頭孢類、氟喹絡酮類
重症
尤其綠膿桿菌,常需合併用藥-三代頭孢+氨基糖苷類
合併厭氧菌感染
甲硝唑類或克林黴素
促進排痰
祛痰劑
氯化銨、必咳平、沐舒坦
支氣管擴張劑
氨茶鹼、舒氟美、喘樂寧及喘康速噴劑、愛全樂噴劑
體位引流
纖維支氣管鏡:吸痰、局部用藥
咯血的處理
藥物治療,無效則用支氣管動脈栓塞術
手術治療
反覆感染、反覆大咯血、內科治療不理想,但範圍局限,全身狀況良好者
診斷與鑑別診斷
診斷
根據反覆咳膿痰、咳血病史和先前有誘發支氣管擴張的呼吸道感染病史, HRCT 顯示支氣管擴張的異常影像學改變,即可明確診斷為支氣管擴張
鑑別診斷
慢性支氣管炎
多發生在中年以上病人,在氣候多變的冬、春季節咳嗽、咳痰明顯,多咳白色黏液痰,感染急性發作時可出現膿性痰,但無反覆咯血史
聽診雙肺可聞及散在乾、濕囉音
肺膿腫
發病急,有高熱、咳嗽、大量膿臭痰
X 光檢查可見局部濃密發炎陰影,內有空腔液平
肺結核
常有低熱、盜汗、疲倦、消瘦等結核毒性症狀
乾、濕囉音多侷限於上肺
X 光胸部X光和痰液結核菌檢查可做出診斷
先天性肺囊腫
X 光檢查可見多個邊界纖細的圓形或橢圓形陰影,壁較薄,周圍組織無發炎浸潤
胸部 CT 和支氣管造影可協助診斷
影像學檢查
X 光檢查
早期:一側或雙側下肺野紋理增加、增粗
典型:一側或雙側下肺野可出現不規則的蜂窩狀或捲髮狀陰影
CT
主要徵象
印戒徵;雙軌徵;胸膜下支氣管;樹芽徵;指套徵
次要徵象
支氣管壁增厚;肺容量減少;馬賽克徵
高分辨胸 CT 是確診支氣管擴張的有效手段
感染性支擴:可見瀰漫分佈的支擴,有支氣管壁增厚
囊性支氣管擴張:可見有在肺大泡和黏液栓
支氣管擴張:可見戒指徵,支氣管壁增厚和液平
纖維支氣管鏡
主要用於治療(鏡止血、吸痰等)及鑑別診斷
支氣管造影
明確病變部位、形態範圍及嚴重程度,對決定是否手術切除及切除範圍提供重要的參考依據
臨床表現
病史特點
慢性經過,幼年時有肺炎、麻疹等相關感染史
好發部位
左葉、左下多於右下、左下與舌葉同時、右中葉
症狀
慢性咳嗽伴隨大量膿痰
夜臥、晨起轉動姿勢誘發或加重痰量多,靜置後分三層
上層為泡沫;中層為黏液;下層為膿性物及壞死組織
伴厭氧菌感染時痰液有惡臭
反覆咯血
以反覆咯血為唯一症狀,稱乾性支氣管擴張;常見於結核性
繼發肺部感染
發熱、胸痛
慢性感染中毒症狀
貧血、體重減輕、食慾下降、兒童生長發育受影響
體徵
早期
可無症狀
病變較重,反覆感染時
下胸背部可聞及濕囉音,有時可聞及乾囉音, 病程較長的慢性患者可有杵狀指
病因和病理
病因
支氣管--肺部感染
兒童百日咳、麻疹、支氣管肺炎
感染
平滑肌和彈性纖維破壞
失去支撐
支氣管周圍纖維增生
牽拉管壁
支氣管變形擴張
支氣管阻塞
各種因素
支氣管阻塞
肺不張
牽引支氣管
支擴
先天性支氣管發育缺損及遺傳因素
支氣管軟骨和纖毛細胞發育不全
Kartagener症候群:伴副鼻竇炎、右位心
肺囊性纖維化者
遺傳性a1 - 抗胰蛋白酶缺乏
病理
支氣管擴張常是位於段或亞段支氣管管壁的破壞和發炎改變,受累管壁的結構,包括軟骨、肌肉和彈性組織被破壞並被纖維組織替代,進而形成三種不同類型
①柱狀擴張;②囊狀擴張;③不規則擴張
病理生理改變
取決於支氣管病變的數量以及併發肺實質改變的程度
早期:呼吸功能測定正常
病變範圍大時
以阻塞性為主的混合性通氣功能障礙; 低氧血症;進一步發展為肺動脈高壓肺心臟衰竭
概述
支氣管擴張是指直徑大於2mm中等大小的近端支氣管由於管壁的肌肉和彈性組織破壞引起的異常擴張
支氣管壁組織結構病理性破壞,支氣管腔不可逆的擴張、變形
慢性支氣管化膿性疾病;以長期咳嗽、大量膿痰、反覆咯血為臨床表現,多見於兒童及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