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p Gallery 外科感染护理
外科护理学中外科感染病人的护理,具体有浅部组织化脓性感染、手部急性化脓性感染、特异性感染、全身性外科感染。
Edited at 2023-10-26 22:58:38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外科感染护理
浅部组织化脓性感染
疖
定义
单个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
特点
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表皮球菌
好发于头面部、颈项、背部、腋窝及腹股沟等皮脂腺丰富的地方
好发于免疫力低的糖尿病人或小儿
与皮肤不清洁、局部擦伤、皮下毛囊与皮脂腺分泌物排泄不畅或机体抵抗力降低有关
面部危险三角区的疖受到挤压时,细菌可沿眼静脉和内眦静脉进入颅内,引起化脓性海绵状静脉窦炎
早起未破溃者可外涂碘酊、鱼石脂软膏或金黄散,已形成脓肿者须及时切开引流,未成熟的疖,切勿挤压
痈
定义
相邻的多个毛囊及周围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也可由多个疖融合而成
特点
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
好发于颈背部等厚韧的部位,也可见于上唇、腹部的软组织
常见于成年人,尤其是糖尿病及免疫力低的病人
形成多个“脓头”,痈的浸润范围大,可累及深层皮下结缔组织
疮口呈蜂窝状,如同“火山口”,局部皮肤因组织坏死呈现紫褐色
多伴有寒战、高热、食欲缺乏、乏力等全身症状。唇痈容易引起颅内化脓性海绵状静脉窦炎
治疗
早期可用50%的硫酸镁或75%乙醇溶液湿敷,或鱼石脂软膏、金黄散外敷
已有破溃者及时切开引流,唇痈不宜采用
抗生素可选用磺胺甲基异恶唑加甲氧嘧啶或青霉素、红霉素
急性蜂窝织炎
定义
指皮下、筋膜下、肌间隙或深部疏松结缔组织的化脓性感染
致病菌
β溶血性链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最常见,其次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少数为大肠杆菌
病理
溶血性链球菌可释放毒性较强的溶血素、透明质酸、链激酶,炎症不易局限,与周围界限不清,可致明显的毒血症
症状
一般皮下蜂窝织炎:红肿热痛,出现大小不同的水疱,局部皮肤发红,按压稍褪色,边界不清,病变中央常缺血坏死
产气性皮下蜂窝织炎:厌氧菌所致,多发生于会阴部或下腹部,病变主要在皮下结缔组织,不侵犯肌层,脓液恶臭,有捻发音
新生儿皮下坏疽
口底、鹤下与颈部的急性蜂窝织炎:易喉头水肿压迫气管,应尽早切开减压,以防窒息
治疗
50%硫酸镁溶液湿敷,或金黄散、鱼石脂软膏外敷
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感染首选青霉素和磺胺药
脓肿应切开引流
产气性皮下蜂窝织炎用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加用甲硝唑
急性淋巴管炎及淋巴结炎
概述
急性淋巴管炎:病菌侵入淋巴管,引起周围组织炎症,浅部很少坏死或化脓
浅部急性淋巴结炎:好发于颈部腋窝腹股沟,可化脓性形成脓肿
致病菌:β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好发部位:下肢和面部,尤其是下肢,足藓
症状
急性淋巴管炎
网状淋巴管炎(丹毒):片状红疹,边界清楚,有水疱,“象皮肿”
管状淋巴管炎:常见于四肢,下肢多见,浅部出现一条或多条“红线”深层无红线,有条形压痛
急性淋巴管炎:局部淋巴结肿大
治疗:抬高患肢,局部50%硫酸镁湿敷
手部急性化脓性感染
甲沟炎
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症状:半环形脓肿,严重者可形成慢性骨髓炎
治疗:早期未形成脓肿时,应理疗、热敷、外敷鱼石脂软膏及中药等,甲下积脓拔除指甲
脓性指头炎
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症状:指头肿胀、跳痛,肢体下垂时为甚,严重时可形成慢性骨髓炎
治疗:患肢向上,避免下垂,脓肿形成或出现跳痛时及时切开引流,侧面纵行切开
急性化脓性腱鞘炎、滑囊炎、手掌深部间隙感染
解剖:示指腱鞘炎可蔓延至鱼际间隙。中指和无名指延至掌中间隙感染
症状
腱鞘炎:伸指可加剧疼痛
滑囊炎
桡侧滑囊炎:拇指不能外展和伸直
尺侧滑囊炎:小指呈半曲状
掌间隙感染
掌中国隙感染:掌心凹陷消失
鱼际间隙感染:掌心凹陷存在,大鱼际和虎口肿胀
治疗:初期外敷鱼石脂及金黄散,患肢平置或抬高,病重给予切开引流
特异性感染
破伤风
概述:破伤风梭菌侵入伤口,引起的急性特异性感染,继发于各种创伤后可发生于不洁条件下分娩
病因
致病菌为破伤风梭菌,革兰阳性厌氧性芽孢梭菌
伤口窄深,局部缺血,异物存留,组织坏死,填塞过紧,混有其他需氧菌的伤口等
临床表现
潜伏期:7~8天,潜伏期越短,预后越差,“七日风”
前驱期:咀嚼无力,张口不便,以张口不便为主要特征
发作期:阵发性强烈痉挛,最先受影响的是咀嚼肌
任何轻微的刺激均可诱发全身肌群强烈的阵发性痉挛,发作时病人意识清楚
并发症:肌肉断裂,骨折,尿潴留,死亡的主要原因:窒息,心衰,肺部感染
治疗原则
消除毒素来源: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后彻底清创,敞开伤口,充分引流,用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
中和游离毒素:破伤风免疫球蛋白(TIG)3000~6000IU肌内注射; 破伤风抗毒素(TAT)2万~5万U肌内注射
控制和解除肌痉挛:是治疗的重要环节,常用的药物为10%的水合氯醛,苯巴比妥钠,地西泮
防治并发症
预防
正确处理伤口:彻底清创,用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和湿敷伤口
人工免疫
主动免疫:用破伤风类毒素抗原
被动免疫
破伤风抗毒素
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最佳的被动免疫,无血清反应,不需做过敏试验
护理措施
保持呼吸道通畅:尽早气管切开,频道抽搐者,禁止经口进食
防止病人受伤
加强营养:高能量,高蛋白,高维生素,进食少量多次
病情观察
一般护理
安置休养环境:单人隔离室,安静,遮光,减少探视,操作尽量集中,在使用镇静剂30分钟内进行
隔离消毒:破伤风梭菌具有传染性,应接触隔离,用后的辅料焚烧,用过的碗筷等用0.1%~0.2%过氧乙酸浸泡,再煮沸消毒30分钟 换下的被服包好送环氧乙烷室灭菌后,再清洗消毒
健康教育
疾病预防:避免不洁生产,定期注射破伤风类毒素或百白破三联疫苗
预防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任何深而窄的外伤伤口,如木刺,锈钉刺伤
伤口虽浅,但沾染人畜粪便
医院外未经消毒处理的急产或流产
陈旧性异物摘除术前
气性坏疽
定义:由梭状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以肌坏死或肌炎为特征的急性特异性感染,发展急剧,预后差
病因
致病菌为革兰阳性的厌氧梭状芽孢杆菌
取决于机体抵抗力和伤口的缺氧环境
抵抗力低下,同时存在开放性骨折,挤压伤伴深部肌肉损伤,长时间使用止血带,石膏包扎过紧等
病理生理:致病因素主要是外毒素和酶,部分酶能产生大量不溶气体积聚在组织间
临床表现
特点:病情发展迅速,全身情况可在12~24小时内全面迅速恶化,潜伏期一般为1~4天,最短8到10小时
早期:出现“胀裂样”剧痛,为最早的症状,一般镇痛药不能缓解
晚期:周围有捻发音,常有气泡从伤口溢出,并有稀薄恶臭的分泌物流出,肌肉坏死,刀割时不收缩也不出血
辅助检查
实验室检查:可检出粗大的革兰氏阳性梭菌
影像学检查:X线、CT检查常显示伤口肌群有气体
治疗原则
彻底清创:抗休克的同时彻底清创,病变区广泛多处切开,达正常组织,切口敞开不缝合
应用抗生素:大剂量青霉素静脉滴注
高压氧治疗
疼痛护理
消毒隔离:接触隔离
全身性外科感染
包括脓毒症和菌血症
病因
革兰阴性杆菌最常见,有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变形杆菌
革兰阳性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肠球菌
无芽孢厌氧菌:梭状杆菌
真菌
临床表现
骤起寒战,继之高热
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甚至昏迷
心率加快,脉搏细速,呼吸急促、困难
肝脾可肿大
血常规
白细胞明显升高或降低,中性粒细胞核左移,多数病人有贫血征象
治疗原则
处理原发感染病灶
应用抗生素
未获得细菌培养结果之前,尽早足量联合应用抗生素,以后再根据结果调整
真菌性脓毒症:停用广谱抗生素,改用窄谱抗生素,并应用抗真菌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