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資源庫 醫學甲狀腺功能測定與顯像
這是一篇關於甲狀腺功能測定與顯像的思維導圖,包含甲狀腺靜態顯像、甲狀腺攝131碘率測定、放射性核種治療等。
編輯於2023-12-09 18:27:55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甲狀腺功能測定與顯像
甲狀腺攝131碘率測定
一、原理
a.甲狀腺能主動攝取碘而合成激素。
b. 131I與穩定的I互為同位素, 化學性質相同,均被甲狀腺攝取。
c. 131I放出γ射線, 能在體外偵測。
透過測定131I進入甲狀腺的數量和速度, 從而判斷甲狀腺的功能狀態
二、方法
1.檢查前: 2週內禁食含碘食物、藥物。
2.空腹,口服Na 131I 2-5 uCi,服藥後分別測定2、24小時甲狀 腺部位放射性計數
攝131碘率=甲狀腺放射性計數-本底計數/標準管放射性計數-本底計數
三、結果判斷
正常值受環境中含碘量, 飲食習慣及測定方法不同的影響
2小時 2% ~ 25%
24小時 17% ~ 60%
2小時/24小時 <0.7
四、臨床意義
1.甲狀腺功能亢進
(1).攝碘率高於正常值的上限
(2).攝碘率曲線高峰前移
(3).2/24小時攝碘率比值 > 0.8
符合1.3或1.2兩項者可診斷為甲亢,符合率95 % 注意:與甲亢病情輕重不成正比
2.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甲狀腺攝取131I的速度、數量減低
攝131I率低於正常值。
尖峰延遲至48小時
攝碘影響因素多、病灶環節不同,其診斷甲減符合率低於甲亢(約70%-80%),不如TSH測定敏感
3.亞急性甲狀腺炎
4.甲亢131I治療劑量的計算及療效預測
給藥劑量計算公式:甲狀腺重量(g)×每公克甲狀腺組織給予131I劑量 /甲狀腺最高攝131I率(%)
甲狀腺靜態顯像
一、顯像原理
甲狀腺攝取131碘、99mTc,衰變放出射線,ECT記錄下甲狀腺放射性分佈影像,顯示甲狀腺位置、大小、形態、功能分佈
2. 顯影劑
3. 顯像方法
靜脈注射99mTcO4- 5mCi,20min後顯像
131I顯像:口服131I後24-72小時顯像
4.正常影像
5.臨床應用
(1).甲狀腺形態及功能狀態
(2).甲狀腺結節的診斷及鑑別診斷
(3).診斷異位甲狀腺
131碘診斷 特異性100%
(4).尋找功能性甲狀腺癌轉移灶
甲狀腺乳突癌、濾泡狀癌分化較好, 轉移灶有不同程度攝碘功能, 131I掃描能顯示轉移灶大小、位置、數量。
(5).診斷亞急性甲狀腺炎
(6).甲狀腺重量的估計
根據影像的甲狀腺面積,依公式(M=A×L×k)計算甲狀腺重量, 確定甲亢131I治療的給藥劑量
(7).了解甲狀腺術後殘餘組織
放射性核種治療 之131碘治療甲狀腺疾病
131碘治療Graves甲亢
(一)131碘治療原理
甲狀腺能選擇性攝取131碘,有效半衰期為3.5 ~ 4.5天
131碘衰變釋放出95%β-射線,射程平均0.8mm
功能亢進的甲狀腺組織細胞受照射破壞,減少甲狀腺激素合成,功能恢復正常
(二)適應症
1.抗甲狀腺藥物療效差、過敏、有副作用或治療後復發
2.病程較長或中老年甲狀腺亢進患者
3.甲亢手術後復發、有手術禁忌症或不願手術者4、甲亢合併肝功能損害、合併白血球或血小板減低
合併心臟病等
禁忌症
懷孕及哺乳期患者
計劃6個月內妊娠患者
(三)治療方法
治療前準備
禁食含碘食物及藥物,測攝131I率
身體檢查
顯像與觸診,估計甲狀腺的重量
向病人介紹治療效果,注意事項,遠、近期併發症。知情同意
給藥方法
空腹一次口服,服用後2小時進食
注意事項
注意休息、繼續禁食含碘食物藥物、放射防護
給藥劑量
1、固定劑量法: 5-15mCi 2、計算法 甲狀腺重量每公克甲狀腺組織給予131I劑量g x100 甲狀腺最高攝131I率 每克甲狀腺組織建議劑量 0.07-0.12mCi
(四)治療反應與處理
早期反應
疲倦、奈差、噁心嘔吐、胃部不適、皮膚搔癢、甲狀腺局部脹痛等
不需特殊處理 注意預防甲狀腺亢進危象,及時處理
晚期反應
早發甲減一年內發生,多為2 ~6個月。部分為短暫性不需治療,6~ 12 個月消失。 原因:劑量、個體敏感性 晚發甲減一年後發生,與劑量不相關,可能是田亢的自然轉歸 定期追蹤、早期替代治療
(五)療效評估與隨訪
總有效率90%以上,復發率1~4%。 2~3週症狀、徵象開始減輕
3個月症狀徵像明顯改善
6個月症狀完全消失,徵兆恢復正常,少數可持續一年
利與弊
治療時間較短,避免手術風險及藥物副作用
甲減發生率較高
治療分化型甲狀腺癌
1. 原理
分化型的甲狀腺癌(DTC)轉移灶具有不同程度的攝131碘功能, 131碘釋放出β-射線,殺傷癌細胞而達到治療目的
2. 適應症
清甲 一>根據術後危險度分層 (低危險、中危險、高危險) 來選擇
清灶 1.原發灶已切除,復發病灶或轉移病灶具有攝131碘功能,不宜手術者。 2.甲癌術前或術後發現轉移,轉移病灶具有攝 131碘功能者。
禁忌症
未分化型甲狀腺癌
術後傷口未癒合者
懷孕及哺乳期患者
WBC<3.0x109/L或肝、腎功能嚴重受損
3. 治療方法及劑量
移除甲癌術後的殘餘組織
常規服131I 30-100 mCi
甲癌轉移灶治療(100-250mCi)
淋巴結轉移 100-150mmCi
肺轉移
150-200mCi
骨轉移
200-250mCi
4. 注意事項
一週內見放射性腮腺炎、甲狀腺炎
病人的隔離與限制
甲狀腺激素替代治療,抑製病灶發展
鼓勵病人多飲水
尿液及排泄廢物的依規定處理
5.療效及隨訪
手術 131碘 甲狀腺素抑制治療,改善預後,降低復發率。終身定期追蹤
併發症
少見,偶見骨髓抑制、放射性肺炎與肺纖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