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資源庫 肺炎
這是一個關於肺炎的思維導圖,肺炎是指終末氣道、肺泡、肺間質的炎症,可由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 免疫損傷、過敏及藥物導致。
編輯於2023-12-15 14:52:33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肺炎
概念:肺炎是指終末氣道、肺泡、肺間質的炎症,可由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損傷、過敏及藥物導致。
病理
正常呼吸道免疫防禦機制
支氣管內黏液﹣纖毛運載系統、肺泡巨噬細胞等細胞防禦的完整性
是否發生肺炎取決於:病原菌和宿主因素
除金黃色葡萄球菌、鋼綠假單胞菌、肺炎格雷伯桿菌可引起肺組織的壞死性病變形成空洞外,肺炎治癒後多不留有疲痕、肺的結構與功能均可恢復
分類
解剖分類
大葉性肺炎(肺泡性肺炎)
病原體首先在肺泡內形成炎症,經肺泡間孔( Cohn 孔)向其他肺泡擴散,引起部分肺 段或整個肺段、肺葉發生炎症,
典型表現者為肺實質炎症,通常不涉及支氣管。
致病菌多為肺炎鏈球菌
X 光顯示肺葉或肺段的實變陰影
小葉性肺炎(支氣管性肺炎)
病原體經支氣管入侵,引起細支氣管、終末細支氣管及肺泡的炎症
常繼發於其他疾病,如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及長期臥床的重症病人
原體有肺炎鏈球菌、葡萄球菌、病毒、肺炎黴漿菌及退伍軍人菌
X 光顯示沿著肺紋理分佈的不規則斑片狀陰影,邊緣密度淺而模糊,無實變徵象,肺下葉常受累
間質性肺炎
以肺間質為主的炎症,涉及支氣管壁及支氣管周圍組織,有肺泡壁的增生及間質水腫。呼吸道症狀較輕,病變廣泛則呼吸困難明顯。
細菌、支原體、披衣菌、病毒、肺孢子菌
X 線肺下部不規則陰影,可成毛玻璃樣,網格樣,其間有小片肺不張陰影
病因分類
細菌性
肺炎鏈球菌
概念:肺炎鏈球菌肺炎是由肺炎鏈球菌( SP )引起的,約佔 CAP 的一半、通常起病急驟、以寒顫、高熱、咳嗽、血痰及胸綿為特徵。
病理:
臨床
冬季與初春多見,常與呼吸道病毒感染伴行,病人多為原來健康的青壯年,老年,嬰幼兒,男性多見
症狀
發病前有感染史,多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前驅症狀
發病急、高熱、寒顫、全身肌肉酸痛,體溫在數小時內升至39-40℃,高峰在下午或傍晚,或呈榕熱,脈搏增快。
發病急、高熱、寒顫、全身肌肉酸痛,體溫在數小時內升至39-40℃,高峰在下午或傍晚,或呈榕熱,脈搏增快。
體徵
急性熱病面容,臉頰綿紅,鼻部煽動,皮膚灼熱,乾燥,口角及鼻周有單純皰疹
病變廣泛可出現發紺
有除毒症患者可出現皮膚,黏膜出血點,鞏膜黃染
心率增快
X線:早期見肺紋理增租,或受累肺段、肺葉稍模糊:肺實變陰影可見支氣管充氣徵,肋隔角可有少量胸腔積液 消散期發炎浸潤逐漸吸收,可有片狀區域吸收較快而呈現假空洞,多數在發病3-4週完全消散 老年肺炎病灶消散較慢,容易吸收不完全稱為機化性肺炎。
葡萄球菌
概念:葡萄球菌引起的肺化膿性炎症
病理:葡萄球菌為革蘭染色陽性球菌,分為凝固蔭陽性的葡萄球菌(金葡菌)和凝固萌陰性的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 菌和腐生葡萄球菌)。其致病物質主要是毒素和酵素(溶血毒素、殺白血球毒素、腸毒素),會破壞肺組織
臨床
症狀
多起病急,高熱寒戰
胸痛、膿性痰、量多、帶血絲或呈膿血性
毒血症狀明顯,全身肌肉、關節酸痛、體質衰弱及精神薑靡,病情嚴重者可早期出現週邊循環衰竭
體徵
早期可無體徵,常與嚴重的中毒症狀及呼吸道症狀不平行,然後可出現兩肺散在的濕嗲音
病灶較大時可出現肺實變,氣胸,膿氣胸
X光:胸部X 光顯示肺段或肺葉實變,可早期形成空洞,或呈小葉狀浸潤,有單一或多發的液氣囊腔:陰影易變性,一處炎性潤消失在另一處出現新的狀,或單一病灶發展為大片陰影
肺炎克雷伯桿菌
概述:老年、有基礎病,院內型肺炎的主要致病菌
病理
寄生在人體正常的呼吸道和腸道
有英膜,在肺泡內繁殖可導致組織壞死、液化,病灶滲出液體黏稠而重,常導致葉間隙下墜
臨床
症狀:急性起病,高熱、咳嗽、咳痰。痰稠膿性,量多帶血,呈磚紅色、膠凍狀
徵候:肺部呼吸音減弱,可有濕囉音或肺不張
X線:葉間隙弧形下墜
其他:軍團菌肺炎,綠膿桿菌肺炎
病毒性
定義:上呼吸道感染向下蔓延所致
臨床:病情產重有呼吸淺速、心跳增加、發紺、肺部嗲音,小兒老人易發生重症肺炎
易發於春冬季節
間質性肺炎
其他
患病環境
醫院獲得性肺炎 HAP
在醫院期間沒有接受侵入性機械通氣,未處於病原體潛伏期,且入院248h後,在醫院新發生的肺炎。
常見病原體革蘭陰性桿菌:綠膿桿菌,肺炎格雷伯桿菌,大腸桿菌,鮑曼不動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社區型肺炎 CAP
在醫院外患上的肺炎,包括具有明確潛伏期的病原體感染,在入院後於潛伏期內發病
常見病原體肺炎鏈球菌、支原體、披衣菌、流感嗜血桿菌、病毒
診斷與治療
診斷:確定肺炎診斷(區別上、下呼吸道感染及其他肺部疾病)、評估發炎程度、 CAP 重症肺炎
治療:抗感染治療(關鍵環節越早越好)
經驗性治療:根據本地區、本單位的肺炎病原體流行病資料,選擇涵蓋可能病原體的抗生素
抗病原體治療:根據呼吸道或肺組織標本的培養和藥敏試驗結果,選擇體外試驗敏感的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