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p Gallery 药理学抗高血压药思维导图
药理学抗高血压药思维导图,包含一线降压药、其他类降压药、抗高血压药的应用原则等。希望对学医的小伙伴有所帮助!
Edited at 2023-11-04 11:19:14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抗 高 血 压 药
概述
血压调节机制
交感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
中枢→神经节→末梢递质释放→突触后膜受体→血管平滑肌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 (体液调节)
血管紧张素原(肾素)→血管紧张素I(血管紧张素酶)→血管紧张素II→ATI受体→血管收缩→外周阻力↑/→醛固酮→保钠保水排钾
一线降压药
利尿药
氢氯噻嗪
降压机制
用药初期:通过排钠排水,使细胞外液和血容量减少而降压
长期用药:持续细胞内Na 浓度降低→细胞内Ca2 浓度降低→血管平滑肌松弛,血管扩张
降压特点
口服吸收好,降压作用温和持久
不良反应
长期使用时:低血钾,高尿酸,糖脂代谢紊乱(高脂血症患者)耐受
钙通道阻滞剂
硝苯地平 (心痛定)
降压特点
1 降压程度与原血压高度呈正相关, 对正常血压者无明显降压效果;作用短暂,可致血压剧烈波动 2 口服吸收良好,起效快: 舌下含服1-5分起效--治疗变异性心绞痛,高血压危象;口服30-60分起效—治疗轻,中度高血压; 3 可引起反射性心率↑—合β受体阻断剂。 4 肾素分泌↑—合用噻嗪类利尿剂
氨氯地平 (络活喜)
降压特点
1 对血管平滑肌选择性更强 2 口服吸收剂生物利用度更高(>90%)起效缓和、渐进降压、疗效维持久 3 轻中度高血压;稳定性及变异型心绞痛
临床运用
首选:1.老年性高血压;2.单纯收缩期高血压;3.合并外周血管病;4.妊娠期高血压
B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
普萘洛尔
降压机制
1肾:邻球旁器 β1分泌肾素↓——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血浆血管紧素II水平↓ 2心脏:β1受体↓——心输出量↓ 3中枢:β受体——中枢兴奋性神经元↓——外周交感神经张力↓——血管阻力↓ 4促进前列环素生成
临床应用
单用适于轻度高血压 与利尿药,血管扩张药合用于中、重度高血压,伴有心绞痛、心律失常,高肾素活性者疗效亦好
不良反应
1 心动过缓,支气管痉挛,恶心,腹泻,乏力 2 精神方面副作用:多梦,幻觉,失眠,抑郁。 3 小量(40-60mg/日)开始,一般要用到较大剂量(200mg/日)才能达到降压效果;久用不宜骤停,(停药综合征) 4 有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和哮喘患者不宜应用。个体差异大
同类药物
阿替洛尔,卡维地洛,拉贝洛尔(α1/β受体阻断)
作用温和但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
血管紧张素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药
卡托普利
降压机制
1. 选择性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Ⅰ转化酶(ACEI):AngⅡ生成↓——动静脉舒张——外周阻力↓——血压↓ 2. 抑制激肽酶:——缓激肽降解↓—— 血中缓激肽浓度↑——血管扩张—血压↓
临床应用
适用于各型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
不良反应
刺激性干咳,低血压,高血钾,胎儿发育,皮疹,蛋白尿,急性肾衰,血管神经性水肿,味觉障碍
同类药物
依那普利
AT1受体阻断药
氯沙坦
临床应用
高血压,左心室肥厚,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梗塞
降压特点
口服起效快,作用维持久
其他类降压药
中枢性抗高血压药
可乐定
作用机制
中枢 1 选择性激动延脑孤束核次一级神经元(抑制性) —兴奋突触后膜α2受体↑——外周交感神经活性↓——血压↓ 2 延髓腹外侧核嘴侧端咪唑啉受体↑——外周交感神经活性↓——血压↓ 外周 激动外周交感神经神经末梢突触前膜α2受体↑——NA释放↓(负反馈)——血压↓
临床应用
中度高血压,通常在应用其它降压药无效时使用。阿片类药物戒断
不良反应
口干、便秘、嗜睡、抑郁、阳痿、反跳等
莫索尼定,利美尼定
扩张血管素
硝普钠
作用机制
亚硝基铁氰化钠——与血管内皮细胞或红细胞接触时——释出NO——激活血管平滑肌细胞GC——cGMP↑——血管扩张——血压↓
临床应用
高血压危象
特点
起效快,口服不吸收,静脉给药
不良反应
恶心,呕吐,心悸,不安,出汗等(过度降压所致, 停药消失)。 硫氰化物蓄积中毒。遇光易破坏(滴注药液应新鲜配制和避光)。
神经节阻断药
美卡拉明
不良反应多且重,仅适用于高血压危象
α-受体阻断药
哌唑嗪
作用机制
选择性阻断突触后膜α1受体,对突触前膜α2受体作用非常弱,不影响负反馈
不良反应
‘首剂现象’,体位性低血压
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阻滞剂
利血平
与外周及中枢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囊泡膜上胺泵结合——儿茶酚胺类递质(NA, 5-HT)合成↓储存↓再摄取↓——递质耗竭——交感神经传导↓血管扩张, BP↓
钾通道开放药
米诺地尔
作用特点
1. 口服吸收完全,起效快,降压作用强大; 2. 降压时反射性兴奋交感神经 3. 长期应用(数月,10mg/日)亦可致多毛症 4. 主要用于重症高血压,及并发肾功能衰竭的高血压。
不良反应
心率加快、心律失常、皮肤潮红; 水钠潴留引起体重增加、下肢水肿
肾素抑制药
阿利吉伦
1. 强效、高度选择性、长效的口服非肽类肾素阻滞药,降低肾素活性,减少AngⅡ和醛固酮的生成,不影响缓激肽和前列腺素的代谢 2. 肾素依赖性,不导致血压骤降, 3. 肾脏保护作用、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心脏保护作用
抗高血压药的应用原则
有效治疗与终身治疗
平稳降压
根据合并症选药
按药物作用特点联合用药
中心主题
抗高血压药的应用原则
平稳降压
小剂量开始,避免过快、过强,血压波动过大引起靶器官的损害
根据合并症选药
哮喘不宜用β阻断药
按药物作用特点联合用药
利尿药和β受体阻断药、利尿药和ACEI(ARB)、
剂量个体化
性别、年龄、并发症、接受药物治疗的效果等
高血压急症处理
高血压危象或脑病患者硝普钠,静脉滴注,不宜过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