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p Gallery 胸部检查
胸部检查,可以按视诊、触诊、叩诊、听诊多方式进行,每种方式都有自身的优势,本图介绍了每种诊疗方式的常见检查知识。
Edited at 2023-10-29 17:47:28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胸部检查
视诊
胸廓
正常
成人前后径与横径约为1:1.5
小儿和老年人前后径略小于或等于横径
异常
桶 状 胸
见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发作时
扁 平 胸
见于瘦长体型者,或肺结核等
佝偻病胸
鸡胸,儿童多见,见于先天性心脏病
漏 斗 胸
见于佝偻病、二尖瓣脱垂患者
一侧或局限性变形
胸廓膨隆
一 侧
见于一侧大量胸腔积液、气胸等
局限性
见于心脏肥大、大量心包积液、主动脉瘤等
胸廓凹陷
见于肺不张、肺纤维化等
脊柱畸形引起
胸壁
胸壁静脉
正常胸壁无明显静脉可见
上下腔静脉回流受阻建立侧支循环时,胸壁静脉可见充盈或曲张。
肋 间 隙
回缩
呼吸道阻塞。 “三凹征”见于喉部、气管、大支气管的狭窄或阻塞。
膨隆
见于大量胸腔积液、张力性气胸或严重肺气肿。
肺和胸膜
呼吸类型
胸式呼吸
正常成年女性。可见于腹膜炎、腹水等腹部疾病及妊娠晚期时。
腹式呼吸
儿童及成年男性。可见于肺炎、重症肺结核等胸部疾病时。
呼吸频率深度及节律
呼吸频率
呼吸过速(>20次/分)
见于剧烈体力活动、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
呼吸过缓(<12次/分)
见于深睡、颅内高压、巴比妥中毒等。
呼吸深度
呼吸深快
库斯莫尔呼吸,见于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
呼吸浅快
见于肺炎、胸膜炎、气胸等。
呼吸节律
潮式呼吸
陈-施呼吸,见于缺氧或CO₂潴留。
间停呼吸
比奥呼吸,见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所致的颅内高压等。
不规则呼吸
见于严重的中枢神经疾病及休克。
抽泣样呼吸
见于颅内高压和脑疝前期病变。
叹息样呼吸
见于神经衰弱精神紧张或忧郁者
呼吸运动
减弱或消失
局限性
见于大叶性肺炎、肺结核、肺脓肿等
一 侧
见于大量胸腔积液、气胸、一侧肺不张等
两 侧
见于双侧肺纤维化、气胸等
增强
触诊
胸壁
皮下气肿
见于肺部外伤或病变、局部有产气杆菌感染等
胸壁压痛
压胸试验是诊断外伤性肋骨骨折的重要体征。也可见于白血病患者骨髓异常增生时。
肺和胸膜
胸廓扩张度
扩张受限见于胸腔积液、气胸、胸膜增厚、肺不张。
触觉语颤
增强
见于肺实变、肺内大空腔、大叶性肺炎等
减弱
见于肺泡内含气过多、支气管阻塞、胸腔积液、积气等
胸膜摩擦感
以腋中线第5-7肋间隙最易感觉到
叩诊
肺界的叩诊
肺上界
变浊或清音缩小:肺结核、肺纤维化
变清或增宽:肺气肿、气胸
肺前界 (心脏绝对浊音区)
缩小:肺气肿
扩大:心脏扩大、心包积液、胸膜炎
肺下界
定位
锁中线-6,腋中线-8,肩胛线-10
下移
见于肺气肿、腹腔内脏下垂等
上移
见于阻塞性肺不张、肺萎缩、胸腔积液、气胸等
肺下界移动度
正常6-8cm,减弱<4cm,不会增强
减 弱
肺组织弹性减退:肺气肿 肺组织萎陷:肺纤维化、肺不张 局部胸膜粘连:胸膜炎、胸部手术后肺组织炎症、水肿
难以叩出
大量胸水、气胸及广泛胸膜肥厚
正常胸部叩诊音
清音
正常肺部,背部从肩胛上区到第9-11肋下缘,除脊柱部位外
浊音
肺与肝或心脏交界的重叠区域
实音
未被肺遮盖的心脏或肝脏,亦称心脏或肝脏的绝对浊音区
鼓音
前胸左下方为胃泡鼓音区
生理性变异
胸上部的叩诊音较下部相对稍浊 右肺上部叩诊音较左肺上部稍浊 背部的叩诊音较前胸稍浊 右侧腋下部稍浊
异常胸部叩诊音
浊音或实音
见于肺渗出、肺肿瘤、胸腔积液等
鼓 音
见于空洞型肺结核、液化破溃的肺脓肿或肺肿瘤、气胸等
过清音
见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发作时
空瓮音
见于空洞巨大、位置浅表且腔壁光滑,或张力性气胸等
破壶音
见于肺结核大空洞和气胸
浊鼓音
见于肺不张、肺炎的充血期或消散期、肺水肿等
听诊
正常呼吸音
气管呼吸音
粗糙、响亮且调高,不代表肺脏病变。
支气管呼吸音
部位:喉、胸骨上窝、6、7颈椎、1、2胸椎
特点:“哈——”音,吸短呼长
肺泡呼吸音
部位:正常肺组织
特点:“夫——”音,吸长呼短
支气管肺泡呼吸音
部位:胸骨角附近,3、4胸椎
特点:吸气呈肺泡性,呼气呈支气管性
病理性呼吸音
病理性肺泡呼吸音
减弱或消失
见于呼吸运动障碍、呼吸道阻塞、胸腔内肿物、胸膜疾患、胸壁增厚等
增强
见于运动、发热、呼吸中枢兴奋、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
延长
见于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
断续性呼吸音
见于肺炎、肺结核、支气管肺癌等
粗糙性呼吸音
见于支气管炎或肺炎早期
变调呼吸音
见于松弛的支气管内有异物移动所致
病理性支气管呼吸音
肺组织实变
见于大叶性肺炎实变期、肺结核,肺脓肿、肺肿瘤等
肺内大空洞
见于肺结核、肺脓肿、肺癌形成空洞时。
压迫性肺不张
见于中等量胸腔积液的上方,大量心包积液时的左肩胛下区域及肺肿块的周围
病理性支气管肺泡呼吸音
肺实变较小实变位置深
见于支气管肺炎、肺结核、大叶性肺炎初期
啰音
干啰音
特点:调高、持续时间长、呼气明显、部位易变
分类:鼾 音﹣调低、大气道 哨笛音﹣调高、小气道
临床意义:双侧→哮喘 局限→肿瘤
湿罗音
特点:断续而短、吸气明显、部位恒定、性质不易变、咳嗽后可减轻或消失
分类
按支气管口径:粗、中、细湿罗音
按音响程度:响亮性湿罗音和非响亮性湿罗音
临床意义:单侧→肺炎 双侧→肺瘀血
捻发音
见于老年人、深睡或长期卧床者;肺炎或肺结核早期、肺瘀血等
听觉语音
减弱
见于过度衰弱、支气管阻塞、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
增强
见于肺实变、肺空洞、及压迫性肺不张
“羊鸣音”
胸膜摩擦音
部位:前下侧胸壁
产生原因:主要胸膜炎症使胸膜表面变得粗糙
临床意义:见于干性胸膜炎、肺梗死、尿毒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