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p Gallery 妊娠期糖尿病管理
护理学妊娠期糖尿病管理,妊娠可使隐形糖尿病显性化,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也可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GDM.
Edited at 2023-10-19 17:59:15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妊娠期糖尿病管理
影响
妊娠变化加重或促发糖尿病
妊娠可使隐形糖尿病显性化,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也可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GDM.
胰岛素用量随孕期、分娩而变
由于妊娠期代谢的复杂变化,应用胰岛素治疗的孕妇,若未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血糖过低或过高,严重者甚至导致低血糖昏迷及酮症酸中毒。
如:①孕早期空腹血糖较低,胰岛素用量比非孕期会有所减少,但也有例外;
②随妊娠进展,胰岛素用量需要不断增加;③分娩过程中及时减少胰岛素用量;
④产后随着胎盘排出体外,胰岛素用量立即减少,否则易出现低血糖休克。
对母亲的影响
1、血管病变:妊高征,胎盘早剥 2、流产率高 3、感染率高 4、羊水过多发生率高 5、易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6、手术产、死产增多 7、分娩并发症增多
对胎儿的影响
巨大儿增多,与年龄不符
低出生体重儿发生率增高
畸形儿增加
胎儿窘迫与死胎发生率增高
围生儿死亡率高
对新生儿的影响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高
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
新生儿死亡率高
GDM高危因素
·有糖尿病家族史,有反复自然流产,死胎或分娩足月呼吸窘迫综合征(RDS)儿,分娩巨大儿等病史,孕期尿糖多次检测为阳性等。发病年龄>30岁,孕妇体重>90kg,常有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本次妊娠胎儿偏大或羊水过多者。
实验室检查
1.血糖测定:2次或2次以上空腹血糖≥5.8mmo1/L者,可诊断为糖尿病 2.糖筛查试验:葡萄糖粉50g,溶于200m1水中,5分钟内服完,其后1h测血糖值≥7.8mmo1/L为糖筛查异常。 50g葡萄糖检查≥11.2mmo1/L的孕妇,为GDM的可能性极大。 3.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指空腹1小时后,口服葡萄糖75g,其诊断标准:空腹血糖5.6mmo1/L;腹糖后1小时血糖为10.3mmo1 / L;2h 8.6mmo1/L,3 h 6.7mmol/L,其中有2项或2项以上达到或超过正常值,可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仅1项高于正常值,诊断为糖耐量异常。
处理原则
内科糖尿病强化治疗 产科监护
目标:尽可能降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范围内
具体措施
不易妊娠
糖尿病妇女妊娠前如已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史,肾功能减退或有增生性视网膜炎者应避孕,不宜妊娠,如已妊娠应及早停止
妊娠期
器质性病变较轻、血糖控制较好者,可以继续妊娠,于妊娠期严密随访,在内科医师协助下严格控制血糖值。确保受孕前 、妊娠期及分娩期血糖在正常范围。
饮食控制 每日能量以125KJ/kg(30kca1/kg)计算,并给与维生素、钙及铁剂,适当限制食盐摄入量。控制餐后1小时血糖在8mmo1/L以下而孕妇又无饥饿感为理想。
药物治疗
对饮食治疗不能控制的糖尿病,胰岛素是主要的治疗药物。剂量应根据 血糖水平调节。不用磺脲类及双胍类降糖药,因该药能通过胎盘,引起胎儿胰岛素分泌过多,导致胎儿低血糖死亡或畸形。
孕期母儿监护
妊娠早期:妊娠反应可能给血糖控制带来困难,应密切监测血糖变化,及时调整胰岛素的用量以防降低血糖发生。每周检查1次至第10周。 妊娠中期:应每2周检查1次,并应用B超检查胎儿发育情况、是否有胎儿畸形。 妊娠32周以后:每周检查1次。注意血压、水肿、尿蛋白情况。注意对胎儿发育、胎儿成熟度、胎儿-胎盘功能等监测。必要时住院待产。对有可能提前终止者应评价胎肺成熟程度。
护理诊断
有感染的危险:与糖尿病对感染的抵抗力下降有关 焦虑:与担心身体状况、胎儿预后有关 知识缺乏:缺乏糖尿病及其饮食控制、胰岛素使用知识 有受伤的危险(胎儿):与糖尿病引起巨大儿、畸形儿 胎儿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不足有关 潜在并发症:低血糖、产后出血
护理目标
1.孕妇不发生感染 2.孕妇主诉焦虑程度减轻 3.孕妇能复述糖尿病知识、饮食控制及胰岛素的使用方法 4.胎儿没有受伤 5.产妇不发生低血糖和产后出血
护理评估
妊娠期
1.了解孕妇有无糖尿病家族史、患病史、特别是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巨大儿、畸形儿等分娩史。 2.了解孕妇有无糖尿病的症状及其合并症、糖尿病的产科并发症,如低血糖、高血糖、酮症酸中毒、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羊水过多、胎膜早破、感染。 3.评估胎儿健康状况包括子宫底高度和腹围、NST、胎动计数、B超检查结果。 4.了解辅助检查如血糖、尿糖、糖耐量试验等监测结果。 5.评估孕妇对妊娠期糖尿病的知识的了解程度,对检查与治疗的认知情况,孕妇及家人对糖尿病及治疗的反应。
护理评价
1.了解孕妇有无糖尿病家族史、患病史、特别是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巨大儿、畸形儿等分娩史。 2.了解孕妇有无糖尿病的症状及其合并症、糖尿病的产科并发症,如低血糖、高血糖、酮症酸中毒、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羊水过多、胎膜早破、感染。 3.评估胎儿健康状况包括子宫底高度和腹围、NST、胎动计数、B超检查结果。 4.了解辅助检查如血糖、尿糖、糖耐量试验等监测结果。 5.评估孕妇对妊娠期糖尿病的知识的了解程度,对检查与治疗的认知情况,孕妇及家人对糖尿病及治疗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