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資源庫 內科學消化系統-胃食道逆流症
內科學消化系統-胃食道逆流症思維導圖,介紹了GERD病因、臨床表現、診斷、鑑別診斷、治療。有需要的趕快收藏吧!
編輯於2024-04-01 14:38:50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胃食道逆流症 GERD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1. 概述
:是一種胃十二指腸內容物反流入食道引起的不適症狀和(或)併發症的疾病。
分類
①逆流性食道炎 RE (reflux esophagitis)
②非糜爛性逆流症NERD(nonerosive reflux disease)
2. 病因和發病機制
一、抗逆流屏障結構與功能異常
①賁門失弛緩症術後、食道裂孔疝氣
②腹內壓增高(懷孕、肥胖、腹腔積水、便秘等)
③長期胃內壓增高(胃排空延遲、 胃擴張等)
結構和功能異常
④某些荷爾蒙(縮膽囊素、胰高血糖素、血管活性腸肽)
⑤食物(高脂肪、巧克力等)
⑥藥物(CCB、地西泮)
二、食道清除作用降低
乾燥症、食道裂孔疝
三、食道黏膜屏障功能降低
長期飲酒、吸煙、刺激性食物或藥物。
3. 臨床表現
(1)食道症狀
①典型症狀
逆流和燒心最常見,常在餐後1小時發生,臥位、彎腰、腹內壓增高時加重。
逆流:胃十二指腸內容物在無噁心和不用力的情況下湧入咽部或口腔的感覺。 燒心:胸骨後或劍突下灼熱感。
②非典型症狀
胸骨後疼痛,吞嚥困難或胸骨後異物感。
(2)食道外症狀
由反流物刺激或損傷食道以外的組織或器官引起。
牙蝕症、咽喉炎、慢性咳嗽、氣喘、吸入性肺炎、肺間質纖維化、癔球症。
(3)併發症
①上消化道出血: 嘔血、黑便等
②食道狹窄
③Barrett食道
正常食道黏膜為複層鱗狀上皮,胃鏡下呈均勻粉紅色,當其被化生的柱狀上皮替代呈橘紅色,多位於胃食道連接處的齒狀線近端,當環形、舌形或島狀病變≥1cm,應考慮為Barrett食道。
4. 輔助檢查
(1)胃鏡
診斷RE最準確的方法。
RE洛杉磯分級: 正常:食道黏膜無破損; A級:一個以上食道黏膜破損,長徑<5mm; B級:一個以上食道黏膜破損,長徑>5mm,但無融合; C級:食道黏膜破損有融合,但<75%食道週徑; D級:食道黏膜破損有融合,至少涉及75%食道週徑。
(2)24h 食道pH監測
(3)食道鋇劑造影
(4)食道測壓
5. 診斷
PPI試驗性治療:有典型逆流和灼熱症狀的病人,用PPI(奧美拉唑每次20mg,每天2次,連用7-14d),症狀明顯緩解。 →初步診斷GERD。
RE診斷
①有逆流和(或)燒心症狀; ②胃鏡下發現RE。
NERD診斷
①有逆流和(或)燒心症狀; ②胃鏡陰性; ③24h食道pH監測顯示食道存在過度酸、鹼逆流; ④PPI治療有效。
6. 鑑別診斷
①其他食道疾病(感染性食道炎、嗜酸性粒細胞性食道炎、藥物性食道炎、賁門失弛緩症、食道癌。)
②消化性潰瘍(慢性、週期性、節律性、 上腹痛、其他併發症、胃鏡鑑別。)
③膽道疾病(膽石症、膽囊炎、膽管炎等。)
④胸痛VS心因性胸痛、非心因性胸痛
⑤功能性疾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灼熱等。)
7. 治療
目的:控制症狀、治癒食道炎、減少復發和防治併發症。
(一)藥物治療
①抑酸藥:PPI(首選,4-8w)和H2RA(8-12w)
②促胃腸動力藥:多潘立酮、莫沙必利、伊托必利。
③抗酸藥:鉍劑、弱鹼性抗酸藥
④難治性GERD:以標準劑量PPI治療8週後,逆流及(或)燒心症狀無明顯改善。
⑤長期治療:停藥後症狀很快復發且持續、嚴重食道炎、食道狹窄、Barrett食道。
(二)病人教育
①LES結構受損或功能異常的病人,進食後不宜立即臥床、睡前2小時內不宜進食,睡時可將床頭抬高15~20cm。
②減少造成腹內壓增高的因素,如便秘、肥胖、緊束腰帶等;應避免食用降低LES壓力的食物,如高脂肪、巧克力、咖啡、濃茶等;慎用降低LES壓力的藥物及引起胃排空延遲的藥物,如硝酸甘油、鈣通道阻斷劑、抗膽鹼能藥物等。
③禁煙禁酒。
(三)抗逆流手術治療
腹腔鏡胃底折疊術
(四)併發症治療
①上消化道出血:請參閱消化道出血章節
②食道狹窄
內視鏡食道擴張術 PPI、手術治療(嚴重疤痕狹窄)
③Barrett食道
PPI 胃鏡定期隨訪
有惡變成腺癌的傾向。
儘早內視鏡或手術治療
複試簡答題:1、GERD的兩種分型? 2.胃食道逆流症的發生機轉? 3.反流性食道炎的臨床表現?併發症? 4.反流性食道炎的洛杉磯分級? 5.胃食道逆流的治療?
原因:抑酸不足、弱酸/鹼逆流、食道高敏感性、肥胖、食道裂孔疝氣;食道運動障礙、其他食道炎等。
癔球症:患者訴咽部不適,有異物感或阻塞感,但無吞嚥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