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資源庫 耳鼻喉頭頸外科學--耳科學004
這是一篇關於耳鼻喉頭頸外科學心智圖,介紹詳細,可以讓你更快速更方便去了解學習。有需要的趕快收藏吧!
編輯於2024-03-25 23:20:59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耳鼻喉頭頸外科學--耳科學004
第八章 聽力障礙及其防治
一、聽力障礙概述
【定義】
1.聽力障礙(hearing impairment):指人體聽覺系統中的傳音、感音或分析綜合部位的任何結構/功能障礙;分輕度、中度、重度、極重度
2.耳聾(deafness):平均聽閾≥81dB 者(極重度聽力障礙)
3.聾啞(deafmutism)
【分類】
病變性質和部位
器質性聾(organic deafness)
傳導性聾(conductive deafness)
感音神經性聾(sensorineural deafness):感音性聾(sensory deafness)/耳蝸性聾 (cochlear deafness)、神經性聾(nervous deafness)/蝸後聾(retrocochlear deafness)
混合性聾(mixed deafness)
功能性聾(functional deafness)/ 精神性聾(psychogenic deafness)/ 癔症性聾(hysterical deafness):單側/雙側突然聽力喪失,但無耳鳴、眩暈;說話的音調和強弱和發病前一樣,但多有緘默、四肢震顫/麻木、過度凝視等癔症症狀; 反覆測聽結果變異大、無響度重振;自描測聽曲線為Ⅴ型;前庭功能無改變; 可突然自癒/經各種暗示治療而迅速恢復
發病時間
先天性聾:遺傳性聾(hereditary deafness)、非遺傳性聾
後天性聾
語言功能
語前聾(prelingual deafness):重度先天性聾或嬰幼兒期失去聽力者
語後聾(postlingual deafness):在言語形成之後失去聽力者
【分級】
二、傳導性聾
【定義】在聲音傳導路徑上任何結構和功能障礙,都會導致進入內耳的聲音能量減弱,造成聽力下降
【病因】
【診斷】
【治療】在確定耳咽管功能和耳蝸功能正常後,大多數傳導性聾人可透過耳顯微外科手術重建聽力;因各種原因無法接受手術或手術治療無效者,可配戴助聽器
三、感音神經性聾
【定義】由於螺旋器毛細胞、聽神經、聽覺傳導徑路或各級神經元受損,致使聲音的感受和神經衝動傳遞障礙以及皮層功能缺如
【病因】
先天性聾
遺傳性聾
非遺傳性聾:北亞早期母親罹患德國麻疹、腮腺炎、流感、梅毒等疾病
老年性聾(presbyacousis)
由高頻向低頻緩慢進行的雙側對稱性聾,伴高調持續性耳鳴;多數有響度重振、言語識別率和純音測聽結果不成比例
傳染病源性聾/感染性聾
見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猩紅熱、白喉、傷寒等
臨床表現:進行性聾,伴隨/不伴隨前庭受累症狀
全身疾病所致
高血壓、動脈硬化:雙側對稱性高頻感音性聾伴持續性高調耳鳴糖尿病:一般為蝸後性聾或與耳蝸性聾並存
腎臟疾病:雙側對稱性高頻感音性聾
甲低(特別是克汀氏症):不同程度的混合性聾
耳毒性聾(ototoxic deafness)
常見的如氨基糖苷類(如鏈黴素)、NSAIDs、抗瘧藥(如奎寧)、抗癌藥(如長春新鹼)、袢利尿劑(如呋塞米)
臨床表現:耳聾(雙側對稱性感音神經性聾,多由高頻向低頻發展)、耳鳴、眩暈、平衡失調
創傷性聾
頭顱閉合性創傷、顳骨橫行骨折、潛涵性聾(caisson deafness)、爆震性聾
特發性突聾(idiopathic sudden deafness)
無明顯原因短時間內突然發生的重度感音性聾
臨床表現:單側多見;一般先有高調耳鳴,多伴眩暈、噁心、嘔吐;聽力損害多較嚴重,可有聽力曲線中斷,響度重振試驗陽性;但有自癒傾向
自體免疫性聾
雙側非對稱性、波動性、進行性音神經性聾;常合併其它自體免疫疾病
其它
中耳炎併發症、梅尼爾氏症、耳蝸型耳硬化、MS 等
【治療】
藥物治療
目前多在排除/治療原因的同時,儘早選用可擴張內耳血管、降低血粘度、溶解小血栓的藥物,以及維生素 B、能量製劑,必要時還可應用抗生素、抗病毒藥、糖皮質激素
助聽器(hearing aid)
語頻平均聽力損失 35~80dB 者皆可使用,聽力損失約 60dB 效果最佳
單側耳聾:一般無需配用助聽器
雙側耳聾:損失程度大致相同→雙耳助聽器/單耳助聽器輪流戴;損失程度相差大但都未超過50dB→宜給聽力較差耳戴;有一耳聽力損失>50dB→應給聽力較好耳戴
耳蝸植入器(cochlear implant)
指徵:應用高功率助聽器無效、耳內無活動性病變、影像學檢查證明內耳結構正常、耳蝸電圖檢不出而鼓岬/蝸窗電刺激可誘發腦幹反應
聽覺和語言訓練
四、混合性聾
【特徵】耳傳音和感音系統同時受累所致耳聾;既有氣導損害,又有骨導損害,曲線呈緩降型,低頻區有氣骨導間距而高頻區不明顯
補充:噪音性聾(noise induced hearing loss)
【特徵】是由於長期受噪音刺激所致緩慢的、進行性聽力損失,損傷部位主要在內耳(Corti 器);損傷程度和噪音的強度和接觸的時間有關;聽力檢查:多雙側感音神經性聾,早期為高頻聽力損失,在4000Hz 處有V 型凹陷(低谷)
第九章 耳部、顱底腫瘤
一、外耳道乳頭狀瘤(papilloma of external canal)
【特徵】好發於男性,是反覆挖耳造成的乳頭狀瘤病毒感染所致;早期表現為挖耳時易出血, 當腫瘤充滿外耳道時有阻塞感、聽力減退
二、中耳癌(carcinoma of middle ear)
【病理】以鱗狀細胞癌最常見
【診斷】
臨床表現
耳道無痛性出血、耳痛、同側週邊性顏面神經麻痺、傳導性聾、張口困難、眩暈
多數有鼓膜穿孔,透過穿孔可見中耳腔內有紅色肉芽,觸之易出血
影像學
CT:中耳腔/乳突有不規則的軟組織病灶,中耳乳突有不規則的大面積的骨質破壞,邊緣不整、無邊緣骨質硬化帶
病理
可明確診斷;取材時盡量不要牽拉中耳腔肉芽,以免損傷顏面神經
【治療】多先手術後放射治療,對晚期患者先放療後手術;術式包括乳突切除術(適用於無面神經管、內耳、顳骨外侵犯者)、顳骨次全切除術、顳骨全切除術
三、聽神經瘤(acoustic neuroma)/前庭神經鞘瘤(vestibular schwannoma)
【病理】耳神經外科最常見良性腫瘤,佔橋小腦角腫瘤的80~90%;多單側發病,多起源於前庭上神經鞘膜的施萬細胞(前庭上神經是通往內耳的神經中最易發生腫瘤)
【臨床表現】臨床症狀和腫瘤大小有密切關係
症狀
腫瘤位於內聽道(早期症狀):聽力下降(單側感音神經性聽力下降是最常見的早期症狀)、耳鳴、前庭功能障礙
腫瘤長入橋小腦角:聽力嚴重下降、平衡失調、三叉神經受壓迫(同側面部麻木、疼痛、感覺異常)
腫瘤進一步生長:腦幹受壓、腦積水、頭痛(非早期症狀)、視力下降
檢查
聽力檢查:ABR 是目前檢測聽神經瘤最敏感的聽力學方法 前庭功能檢查:可有異常眼震電圖
影像學:MRI 是早期診斷最敏感、有效的診斷方法
【治療】
手術切除
公認的首選治療方法
觀察
適用於高齡、腫瘤侷限於內聽道內、生長不明顯、有條件定期 MRI 檢查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適用於全身性條件不適合外科手術治療且腫瘤<2cm、瘤體持續性增大/症狀持續性加重的非囊性變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