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資源庫 皮膚性病002 皮膚病的症狀與診斷
皮膚性病學002 皮膚病的症狀和診斷性心智圖,介紹詳細,知識全面,希望可以對大家有幫助!
編輯於2024-03-25 15:12:09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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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二章 皮膚病的症狀與診斷
第一節 皮膚病的症狀
自覺症狀
局部症狀:搔癢(最常見)、疼痛、灼熱感、麻木感
全身症狀:疲倦、頭痛、奈差、關節痠痛、畏寒、發燒
客觀症狀
原發性皮膚損傷:由皮膚病的組織病理變化直接產生
斑疹(macula):局部顏色改變,不隆起也不凹陷;直徑<1cm(由斑疹密集融合所成大片狀損害稱為斑片(patch));包括發炎性和非發炎性紅斑、瘀點(直徑<2mm) 和瘀斑(直徑>2mm)、色素異常(如色素沉澱、色素減退和色素脫失)
丘疹(papula):高出皮面的實質隆起;直徑<1cm;可為原發,也可繼發於斑疹; 可自行消退,也可轉變為皰疹/膿皰;多為皮膚發炎浸潤或表皮增生所致,少數因代謝物沉積所致;輕微隆起且表面平坦的丘疹稱為斑丘疹(maculopapule),多量密集丘疹融合形成的片狀損害稱為斑塊(plaque)
水皰(vesicle):高出皮面、內含液體的腔隙性損害;大小不一,直徑>0.5cm(人衛版:直徑>1cm)者稱為大皰(bulla);多由發炎反應所致,也可以是棘細胞間黏合質溶解破壞(天皰瘡)或基底膜病灶(皰疹樣皮膚炎);分錶皮內水皰(如白痱、單純皰疹、天皰瘡)和表皮下水皰(如多形紅斑、類天皰瘡);位置較深的水皰周圍可有紅暈,癒合後多無瘢痕;若丘疹表皮內細胞水腫明顯,頂端可有小水皰形成, 稱為丘皰疹(papulovesicle)
膿皰(pustula):含有膿液的皰,周圍有紅暈;可原發,也可繼發於水皰,多為化膿性細菌感染所致;位置深淺不一;癒合後多無瘢痕
風團(wheal):真皮淺層的急性、暫時性、限制、水腫性、隆起性損害,一般數小時~十幾小時即可消退,不留痕跡,常伴劇烈搔癢;可呈淡紅/蒼白色,周圍可有紅暈,邊緣不規則;見於蕁麻疹
結節(nodule):真皮/皮下組織的類圓形、局限性、實質損害,可高出皮面或位於皮下而僅能捫及;大小不一,觸之較硬;可由皮下組織炎症(如結節性紅斑)、血管性發炎、代謝物沉積(如結節性黃色瘤)、寄生蟲感染、腫瘤等引起
囊腫(cyst):真皮/皮下組織內有一定囊壁結構的含液體/黏稠物/細胞成分的囊狀損害,可高出皮膚或僅能捫及;觸之可有彈性感;見於皮脂腺囊腫等
繼發性皮膚損傷:原發性皮膚損傷經過抓撓、治療、感染和修復而進一步產生
鱗屑(scale):角化過度、角化不全、水皰吸收乾燥等所致表皮角質層的脫落;可呈糠秕狀(花斑糠疹)、蠣殼樣(銀屑病)、大片狀(剝脫性皮膚炎)
痂(crust):皮膚損害滲出的漿液、膿液、血液壞死脫落的組織微生物等混合、乾涸而結成的附著物;可薄可厚,質地柔軟/脆硬,附著於創面;包括膿痂、漿液痂、血痂
浸漬(maceration):皮膚浸水過久或長期處於潮濕環境→角質吸水過多後表皮鬆軟變白、起皺;多見於指(趾)縫等皺折處;再受機械性因素時可發生表皮脫落,形成糜爛
糜爛(erosion):表皮/黏膜淺層缺損,露出紅色濕潤面,癒合較快且不留瘢痕
潰瘍(ulceration):涉及真皮/皮下組織的皮膚/黏膜局限性缺損,表面可有漿液、膿液、壞死組織、痂皮附著,邊緣多不規則;癒合後留疤痕
抓痕(excoriation)/表皮剝脫:搔抓所致線條狀皮損,常僅涉及表皮,癒合後不留瘢痕
裂隙(fissure)/皸裂:皮膚線性裂口,常深達真皮且有疼痛、出血;常因皮膚發炎、角質層增厚或皮膚乾燥,引起皮膚彈性降低、脆性增加,於拉扯後引起;常見於掌、蹠和指(趾)關節處,和皮紋一致,亦可見於口角、乳房下部、肛門週
瘢痕(scar):潰瘍癒合後填補的新生結締組織所成,表面光滑而無皮紋、毛髮等附屬器,無彈性;分增生性(如瘢痕疙瘩)和萎縮性(如尋常狼瘡)
萎縮(atrophy):發炎、內分泌改變、放射線所致皮膚退化性變;分錶皮萎縮(皮膚變薄、半透明,表面呈羊皮紙樣但紋理正常)、真皮萎縮(局部皮膚凹陷,表面紋理可正常,毛髮可變細/消失)、混合型
苔癬樣變(lichenification):局限性皮膚增厚、粗糙、表面紋理增加(呈分格狀), 常伴劇癢;主要由於經常抓撓或摩擦使角質層和棘層增厚所致,見於慢性搔癢性皮膚病
第二節 皮膚病的診斷
1.病史:一般病史、特殊病史(發病的時間,皮損部位、性質、發展狀況,自覺症狀,治療情形)
2.體格檢查
(1)視診:性質、大小、數目、顏色、邊緣、形狀、表面、基底、內容物、分佈、部位、皮膚附屬器改變
(2)觸診:硬度、高度、厚度、局部溫度、和周圍組織關係、局部感覺、彈性、發汗和皮脂情況
3.物理方法檢查
(1)玻片壓診法(diascopic examination):由毛細血管充血和發炎所致的紅斑可消退,而瘀點、瘀斑、色素沉著則顏色不變;尋常狼瘡的結節被壓時呈蘋果醬色
(2)鱗屑刮除法:可了解皮損的表面性質
(3)皮膚划痕試驗(dermographic test):在蕁麻疹患者皮膚表面用鈍器以適當壓力劃過,可出現以下三聯反應(陽性):①劃後3~15s,在劃過處出現紅色線條(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引起微血管擴張);②15~45s後,紅色線條兩側出現紅暈(神經軸索反應引起小動脈擴張);③ 1~3min後,在劃過處出現隆起、蒼白風團狀線條(組織胺、激肽等引起水腫)
(4)濾過紫外線檢查/午氏燈(Wood’s light examination):用高壓水銀燈附有含氧化鎳和矽石製成的濾器發出360mm波長的紫外線照射某些皮膚病的皮疹,可呈現特殊顏色/螢光
(5)皮膚試驗
[1]斑貼試驗(patch test):用於檢查過敏原;在標準條件下進行,48h和72h後觀察
[2]挑撥試驗(scratch test):用於檢查所試過敏原是否可發生Ⅰ型變態反應,15~30min內觀察
[3]皮內試驗(intracutaneous test)
即刻反應型:用於檢查和細胞結合的反應素(遺傳性過敏性皮膚炎);15min後可觀察
遲發反應型:用於檢查對細菌、真菌等抗原的遲髮型變態反應;如結核菌素試驗和麻風菌素試驗
4.實驗室檢查:血液常規、尿液常規、肝腎功能、血清電解質、免疫檢查、病理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