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資源庫 醫學-胎兒附屬物異常
這是一個關於胎兒附屬物異常的心智圖,包含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 胎盤植入、羊水量異常、 臍帶異常等。
編輯於2023-12-22 21:13:32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胎兒附屬物異常
前置胎盤
概述
28週以後
胎盤位置低於胎先露→附著子宮下段→覆蓋子宮頸內口
病因
胎盤異常
胎盤面積過大
胎盤形態異常
★雙胎更容易發生→胎盤更大
子宮內膜病變/損傷
剖腹產
子宮手術史
多次流產刮宮
★受精卵植入受損的內膜→胎盤形成不良→血液供應不好→為攝取營養→延伸到子宮下段
高齡產婦
★與妊娠高血壓無關★妊娠高血壓與胎盤早剝有關
分類
完全性前置胎盤(中央性前置胎盤)→ 出血量最大
胎盤組織完全覆蓋子宮頸內口
部分性前置胎盤
部分覆蓋子宮頸內口
邊緣性前置胎盤→ 出血量很少
胎盤下緣到達子宮頸內口但是沒有超越
低置胎盤
胎盤附著子宮下段,但是邊緣距離宮口<2cm
兇險前置性胎盤
胎盤附著於以前有手術的瘢痕部位
臨床表現
症狀
妊娠晚期/臨產
無誘因無痛性反覆陰道出血(前置胎盤血液不會殘留子宮內刺激)
體徵
子宮軟 無壓痛
大小和孕週相符合
★胎頭高浮 胎位異常
胎盤佔據子宮下段→影響胎兒入盆→無法接合
胎兒子宮內缺氧 胎心異常 →若出血過多
前置胎盤附著子宮前壁
可聽到胎盤血流雜音
恥骨聯合上
診斷
★附著子宮下段的胎盤可以隨著子宮體上移而改變為正常胎盤
胎盤可隨著子宮移動而改變
高危險因子
多次流產史
高齡
臨床表現
症狀
無誘因,無痛性,反覆陰道出血
腹部檢查
子宮軟無壓痛
子宮大小與懷孕週符合
陰道檢查
B超為主
禁止肛門檢查
影像學檢查
B超首選
核磁→兇險性胎盤更有幫助
對母兒影響
繼發性子宮收縮力→產後出血
剖腹產時出血
分娩時→前置胎盤不易完全剝離
植入性胎盤
產褥感染
圍產兒預後不良
出血→胎兒窘迫
處理
期待療法(<36周可用)(此時還不能生)
終止分娩(>36周可用)(此時已經可以生了)
指徵
大出血休克
胎兒窘迫
前置胎盤 大出血 短時間不能分娩
禁止做肛門指診
胎盤早剝
簡述
妊娠20週後正常位置胎兒在娩出期前
部分/全部從子宮壁剝離
病因
血管病變
★子癇前症→多見
高血壓
↑可以導緻小動脈痙攣硬化
毛細血管壞死出血→形成血腫→胎盤和子宮壁分離
機械係因素
突然外傷/鈍性創傷
子宮突然拉筋/收縮→胎盤早剝
子宮腔壓力驟減
未足月胎膜早破
雙胎妊娠分娩第一胎分娩過快
羊水過多
病理
底蛻膜出血→血腫→胎盤和子宮壁剝離
顯性剝離(剝離面積↑出血量↑)(血液可以沖開胎盤邊緣經過子宮頸管流出)
隱性剝離(胎盤和子宮壁未剝離)(血液積聚胎盤和子宮壁間不能外流→無陰道出血)
隱性剝離血流急劇增多→血液壓力↑→血液浸入子宮肌層→子宮表面紫藍色瘀斑
子宮胎盤中風
臨床表現/分級
典型表現
陰道出血
陳舊不凝血
出血量和疼痛/胎盤剝離程度不成正比
腹痛
子宮張力增高
子宮壓痛
page分級
0級
1級
無窘迫子宮軟
2級(窘迫)→剝離3/1-2-1
胎兒宮內窘迫 胎死宮內
流血量與貧血不成正比
3級(休克)→剝離>2/1
出現休克症狀 血管內凝血
流血量與貧血不成正比
輔助檢查
超音波檢查
診斷與鑑別診斷
併發症
胎死宮內
胎盤剝離面積大→出血多→胎兒缺氧死亡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最常見)
失血性休克
急性腎衰竭
大量出血→腎臟灌注嚴重受損→缺血壞死
羊水栓塞
治療
2-3度早期剝離應終止妊娠
胎盤子宮中風
情況好(按摩子宮 熱敷→促進收縮)
有DIC和大出血(輸血和凝血因子 切除子宮)
1度胎盤早期剝離可以觀察治療
胎盤植入
簡述
胎盤絨毛與子宮肌層鏈接
深度分度
胎盤沾黏
胎盤絨毛附於子宮肌層表面
胎盤植入
胎盤絨毛深入子宮肌層間
穿透性胎盤植入
胎盤絨毛穿過子宮肌層
臨床表現
胎兒娩出後>30分鐘,胎盤仍舊不能剝離
處理
胎盤沾黏→ 徒手剝離胎盤
胎盤大部分植入→ 摘除子宮
胎膜早破 ★只有胎膜早破才會流出羊水
病因
生殖道感染(主要原因)
羊膜腔壓力升高
雙胎
羊水過多
胎膜受力不均
胎位異常
頭盆不稱
創傷
穿刺
物理碰撞
臨床表現
自感較多液體從陰道無法控制的流出
上推胎兒先露部陰道流液量增加伴隨胎糞胎脂
影響
母體
羊水↓易感染
胎盤早剝
胎兒
易引起早產
感染
臍帶脫垂/受壓
處理
足月胎兒
破膜>12小時
預防性使用抗生素
破膜1~12小時(且無剖腹產指徵)
自然產
有剖腹產指徵→剖腹產
胎膜破裂後
首先檢測胎心
觀察羊水性狀
記錄破膜時間
羊水量異常
羊水過多
簡述(>2000ml)
臨床表現
腹脹
呼吸困難(橫膈膜抬高)
皮膚緊繃變薄
下腔靜脈受壓→下肢/外陰部發生腫脹/水腫
胎位不清胎心遙遠
羊水過少
<300ml
原因
胎兒畸形
泌尿系統畸形為主
胎盤功能減退
表現
子宮敏感性增高→輕微刺激可誘發宮縮
胎心監測→晚期減速(胎盤功能不良)
臍帶異常
臍帶脫垂
簡述(胎膜未破時臍帶位於胎先露前方)
觸及搏動條索狀物→脫垂的臍帶
補充
完全性 部分性
剖腹產
前置性 邊緣性
自然產
★★★中央性前置胎盤→可有胎頭高浮
補充
規律宮縮≥12小時→已臨產
12小時後流液不算早破
早破發生於37週前
補充
前置胎盤
無痛流血
出血呈正比(外出血)
子宮軟胎心可以聽清
最常見併發症(產後出血)
胎盤早剝
痛性流血
出血不呈正比(內出血)
子宮硬胎心不能聽清
最常見併發症(dic)
胎膜早破
無痛流液
時間補充
早期妊娠<14週
中期妊娠14-28週
晚期妊娠>28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