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資源庫 妊娠併發症
這是一個關於懷孕併發症的心智圖,包含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症、妊娠高血壓疾病、子宮外孕、自然流產等。
編輯於2023-12-22 10:03:43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Einhundert Jahre Einsamkeit ist das Meisterwerk von Gabriel Garcia Marquez. Die Lektüre dieses Buches beginnt mit der Klärung der Beziehungen zwischen den Figuren. Im Mittelpunkt steht die Familie Buendía, deren Wohlstand und Niedergang, interne Beziehungen und politische Kämpfe, Selbstvermischung und Wiedergeburt im Laufe von hundert Jahren erzählt werden.
Projektmanagement ist der Prozess der Anwendung von Fachwissen, Fähigkeiten, Werkzeugen und Methoden auf die Projektaktivitäten, so dass das Projekt die festgelegten Anforderungen und Erwartungen im Rahmen der begrenzten Ressourcen erreichen oder übertreffen kann. Dieses Diagramm bietet einen umfassenden Überblick über die 8 Komponenten des Projektmanagementprozesses und kann als generische Vorlage verwendet werden.
妊娠併發症
自然流產(妊娠<28週,體重<1000g)
簡述
早期流產(最多見)
妊娠12週前
多為胎兒因素
最常見(胎兒染色體異常)
晚期流產
妊娠12週以後
多為母體因素
子宮肌瘤
自體免疫
子宮頸口鬆弛
病理
早期流產
胎兒排出前已死亡
有底蛻膜出血
週邊組織壞死
胚胎絨毛分離
↑多可以引起子宮收縮全部排出
晚期流產
胎兒排出前有胎心
流產時先有腹痛→排出胎兒胎盤
臨床表現
主要→停經後陰道出血 腹痛
早期流產
排出前胎兒已死亡
絨毛/蛻膜剝離→陰道出血
陣發性腹痛
晚期流產
臨床類型
先兆流產
★妊娠28週前出現少量陰道出血(無妊娠物排出)→最先有的症狀
隨後出現陣發性下腹痛和腰背痛
婦科檢查
子宮頸口未開
胎膜未破
子宮大小正常
尿液妊娠陽性
預後
休息和治療後症狀消失→ 繼續妊娠
如果加重→陰道出血增加 下腹痛加劇
發展難免流產
輔助檢查
b超
確定妊娠囊位置
確定有無胎心搏動
難免流產(大門已開,腳步未出)
先兆流產基礎上
陰道出血增加 下腹痛加劇
陰道流液(胎膜破裂)
婦科檢查
宮口擴張
可見胚胎組織/羊膜囊阻塞子宮頸口
子宮大小略小於正常
不全流產(大門已開,腳步已出)
難免流產基礎發展
部分妊娠物排出子宮腔
部分殘留子宮腔/嵌頓子宮頸口→影響子宮收縮→出血
胎盤
胎兒組織
婦科檢查
宮口已擴張
子宮頸口有妊娠物阻塞 持續出血
子宮明顯小於正常週數大小
★易好發流產並感染
完全流產
妊娠物全部排出
陰道出血停止
子宮頸口關閉
子宮正常大小
審計流產(過期流產)→可導致凝血功能障礙
胎兒已死亡但是滯留子宮腔未排除
早期懷孕反應消失(胎兒已死) 先兆性流產症狀
子宮不增大反而縮小
胎動消失,無胎心
宮口未開
★尿HCG為陰性 早期懷孕消失
復發性流產(習慣流產)
連續性發生3次或3次以上的流產
輔助檢查
尿/血HCG檢查
陽性→成功妊娠
陰性→妊娠失敗/胎兒已死
治療
先兆流產
治療有效→繼續妊娠
超音波發現胚胎發育不良/血HCG下降→終止妊娠
黃體酮治療黃體不全
小劑量甲狀腺素片治療甲狀腺功能低下
難免流產
早期→清宮術
晚期→縮宮素 葡萄糖注射液
不全流產
刮除術/鉗刮術
有大量出血→輸血輸液 抗生素
完全流產
無感染不需特殊處理
流產合併感染
控制感染同時清宮
如果流血不多→先廣效抗生素→感染控制後→刮宮
異位妊娠
輸卵管妊娠(最常見) ★種植於輸卵管黏膜皺襞內(流產/破裂都一樣)
簡述
壺腹部多見
間質部少見
病因
輸卵管發炎(主要病因)
輸卵管黏膜炎→淋病奈瑟菌 沙眼披衣菌可導致
黏膜皺襞沾黏/管腔變狹窄
輸卵管周圍炎→分娩後感染可以導致
輸卵管周圍狹窄→輸卵管扭曲狹窄
輸卵管妊娠史/手術史
輸卵管發育不良
病理
輸卵管特點
管壁薄
缺乏黏膜下組織→受精卵穿過黏膜上皮進入肌肉層著床
輸卵管妊娠破裂
妊娠6週左右輸卵管峽部妊娠
受精卵著床發育→向著四周管壁侵蝕肌層和漿膜→穿破
破裂→大量出血(大出血一般為腹腔大出血)
休克程度與陰道出血量不成正比
★向管腔外周肌層漿膜生長
輸卵管妊娠流產
多見於壺腹部/傘端妊娠
蛻膜發育不完整→胚泡向著管腔突出→最後突破出血
胚泡和管壁分離
整個胚泡剝離落入管腔
從輸卵管排到腹腔
輸卵管妊娠完全流產
胚泡剝離不完整
部分妊娠產物排到腹腔 部分仍殘餘在輸卵管壁
妊娠不全流產
★向管腔內生長
臨床表現
停經
腹痛
陰道出血
暈厥/休克
附件區有腹部腫塊
★三大主要表現
停經腹痛陰道出血
肛門墜脹感
輔助檢查
HCG
異位妊娠HCG可為陽性(>3500)
陰道後穹隆穿刺
暗紅色
腹腔積血
妊娠高血壓疾病
子癇/重度子癇前症
診斷
高血壓 蛋白尿
高血壓
血小板減少
肝功能損害
腎功能損害
肺水腫
病理變化
概述
全身小血管痙攣及血管內皮損傷→週邊阻力增加
治療
首選降血壓藥
拉貝洛爾/硝苯地平首選
無效考慮硝普鈉
併發症
腎臟→急性腎衰竭
子宮胎盤血流灌注→灌注下降
胎兒窘迫
胎盤早剝
胎盤功能不良
凝血→hellp症候群(最嚴重的併發症)
溶血 肝酵素↑ 血小板↓為主
嚴重凝血功能障礙
腦→腦水腫
肝→肝破裂
心血管→週邊阻力增加→心肌收縮力受損
肺水腫
心臟衰竭
內分泌→酸中毒
眼→視力下降(眼底檢查視網膜滲出)
子癇
臨床表現(頭高症 抽搐)
前驅症狀短暫
抽搐
口吐白沫
深昏迷
痙攣驚厥
中樞神經系統/視覺障礙
治療
首選抗抽搐鎮靜藥
硫酸鎂首選
無效考慮地西泮
簡述
全身小動脈痙攣
妊娠及血壓升高並存(妊娠20週後高血壓)
血管內皮受損
子主題
治療
出現劇烈頭痛→腦水腫
甘露醇
出現子癇→抽搐
硫酸鎂
出現高血壓危象
硝普鈉
剖腹產
>37週後便不考慮期待治療
妊娠肝內膽汁淤積症
臨床表現
搔癢
無皮膚損傷搔癢
分娩後24-48h消退
黃疸
輕度黃疸,無進展
分娩後消退
皮膚抓痕
偵測
血清總膽汁酸
早產
妊娠>28週,<37週分娩
分類原因
自發性早產
胎膜完整早產
子宮腔過度擴張
母胎壓力反應
子宮內感染
胎膜早破早產
營養不良
子宮畸形
治療性早產
因為健康原因不允許繼續妊娠→人工早產
預測
陰道長度
<24週的子宮頸長度<25mm
子宮頸長度<15mm和>30mm
臨床
表現
子宮收縮(不規則收縮→規則收縮)
分類
先兆早產(規律/不規律宮縮 子宮頸縮短)
早產臨產
出現規律宮縮 子宮頸進行性改變
子宮頸擴張1cm以上
過期妊娠
超過42週未分娩
胎兒
巨大兒
胎兒過熟症候群
皮膚乾燥
頭髮濃密
外貌似小老人
鑑別
子癇前症無抽搐
子癇有抽搐
補充Oct
早期減速
胎心減速和宮縮同時開始
宮縮胎頭受壓
變異減速
減速和宮縮沒有關係
宮縮臍帶受壓
晚期減速
減速在宮縮高峰出現
胎盤功能不良
補充
沒滿28w的叫流產 12週以前的叫早期流產 12周到28週叫晚期流產 28週以後37週以前的叫早產 ≥42w過期產
時間分類
輸卵管峽部
6週輸卵管破裂
輸卵管壺腹/傘部
8-12週輸卵管妊娠流產
輸卵管間質部
12-16週輸卵管破裂
補充
早期流產
先流血→再腹痛
晚期流產
先腹痛→再流血
補充
早期減速
補充
難免流產及不全流產治療
清宮 抗休克 抗感染